2018年8月初,沈阳市上百头死猪淹没在火海中,但谁也不知道这竟然成了席卷中国大江南北的非洲猪瘟的开端。接下来,河南也出现了猪瘟疫情,随后时连云港、浙江、安徽、广西等地都出现了!一直延续到了2019年下半年。

非洲猪瘟来源于非洲,只传染猪、野猪和昆虫,这种病毒在我们邻居俄罗斯那里传遍全国用了整整10年的时间,但是奇怪的是,竟然在中国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席卷了31个省份。这是为什么呢?

猪猪防疫.png

一、控疫渠道的巨大漏洞

养殖户—— 兽医站(检疫盖章)——交通运输——屠宰场——市场,整个生猪出栏到上市的所有流程都充满了漏洞!

养殖户想减少损失

根据当时正规的流程要求,养殖户一旦发现猪瘟疫情,首先告知当地的防疫员/兽医站,然后由这些人逐级上报。然后上级再派人检查并把病猪样本送去检测实验室,如果确诊就把方圆3公里的猪全部捕杀。但是实际情况是怎样呢?很多地方上报上去后,根本没有人下来检查取样。当地的人有的就急了,于是威胁上面要打电话投诉到农业部,于是上门就派人到了地方,结果看到地方的情况后估计觉得看情况就是猪瘟或者不想承担责任,于是也就没有检测等正规流程(估计觉得没必要走吧)。但是,如果不走正规流程,没有了政府确认的环节,养殖户就不能享受扑杀患病猪获得1200元疫情补助的待遇。因此,为了减少损失,养殖户以低价抛售活猪的情况层出不穷。控制猪瘟在养殖户这里就出现了大漏洞。这些病猪就大量的流入了屠宰场。

猪贩们盯上了利差

病猪在抛售时的价格是相当低的,最低几毛,最高几块。以极低的价格买入,再转运到其他的省份,这样铤而走险,一趟就能赚上几万,如果疫情加重,购入价格还能继续底,那么利润会更大。猪贩子们盯上了这个暴力发财的机会,他们利用巨大的人脉网络,将广西等爆发猪瘟的地方的病猪贩卖到全国各地,其中南猪北运这种跨区域调运成了最大的输送通道!

肉肉类加工企业关注低成本

没有企业都拒绝利润,就如同没有那个消费者不喜欢便宜货一样,在猪肉检疫盖章后,肉类加工厂发现市场上猪肉价格下跌了,供应链上的低价猪肉成了抢手货,不管他们知不知道来源的安全性,但是检疫盖章的标志也让这些企业忽视了危险。流入市场的病猪肉流入到了市场,一些如金锣、科迪、三全等肉类加工厂频频爆出与非洲猪瘟牵扯,而未加工的病猪也通过其他渠道流入了老百姓的餐桌上。

二、强大的病毒存活时间很长,传播快速

非洲猪瘟(African Swine fever,East African Swine fever,ASF),是一种急性,发热传染性很高的滤过性病毒所引起的猪病,其特征是发病过程短,但死亡率高达100%,病猪临床表现为发热,皮肤发绀,淋巴结,肾,胃肠粘膜明显出血。少部分是空气传播,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

传染源.png

2018年之前,中国没有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中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Ⅱ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也就是说非洲猪瘟是外部传入国内的!而跨国境传入的途径主要有四类:一是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二是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三是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四是野猪迁徙。不管哪一种,必定存在着灰色利益链。

同时,由于非洲猪瘟病毒不惧怕低温,所以这些死者或者流入市场的病猪在交通运输和仓储冷冻的过程中都出现了病毒传播和二次污染的情况,致使非洲猪瘟难以控制,越传越广。

三、疫情的瞒报博弈

从村镇开始,即使出现猪瘟,也没有人会上报,当地的政府都在捂着猪瘟疫情况,很多严重的地方,出现了乱丢死猪或者浅埋死猪。但,谁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当地的政府即使看到事态如此严重仍然无动于衷,置若罔闻。即使当时很多自媒体都在发布死猪的视频,仍然没有当地政府公开疫情,甚至还出现了纯属谣言的辟谣言论。甚至有些大型养殖企业出现疫情上报当地,结果一拖二拖,企业也在和当地政府在周旋。大型养殖企业猪都快死光了,实在扛不住压力了,于是出现了网上爆料。由此,猪瘟疫情被逐渐暴露了出来。

那么?当地为什么要瞒报呢?主要有两方面,第一当地政府害怕问责;一个地区瞒着,一个市就会全部感染,一个市感染了,一个省也危险。但是不瞒怎么办,情况越来越严重,出了事上面就要问责,当地无力承担财政压力,没有好的措施解决问题,势必要被问责,必然影响乌纱帽。第二时当地经济压力。国家有规定,将非洲猪瘟纳入强制扑杀补助范围,每头补助1200块,中央财政对此进行部分补助,其余部分由地方财政自行解决。非洲猪瘟致死率极高,无论中央补助多少,对于地方政府都是一笔不菲的开支。

四、检讨

中国的农牧业仍然处于一种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同时动物防疫体系非常脆弱,如若不然,当出现疫情时,只要及时上报——检测确认——采取措施控制就可以了,但是正是因为发展方式的弊端以及防疫体系的薄弱,致使疫情从一开始就没有在源头控制住。

另一方面,卫生监管体系和财政的保障制度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如果有严格的卫生监管体系,那么,在流通环节就可以掐断疫情的蔓延。如果有强有力可落实到位的财政保障制度,瞒报的情况会减少,另一方面在源头上也可以解决养殖户的抛售。

一场疫情,一张战争,就像一面照妖镜,照出了牛鬼蛇神,也让我们发现了监管的脆弱

希望一切都将过去,希望我们都能汲取教训,总结经验
别怕我.png